明宗纪事 平患第三

(该章剧情魔幻,慎入!慎入!

没错,开头我就是在欺负少湖。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明宗有一制度,曰“考成法”。

弟子需将每月修行反思总结递交文渊峰,由各脉负责人员审查。

恰好,本月轮到徐阶这一脉。

静室中师徒二人伏案疾书。因为赶着要去吃饭,很难像一开始那样用心,大多都是“加油”“努力”“有进步”。此时张居正面无表情地看着懋修交上来的总结,横看竖看硬是一个字都认不出来,忍无可忍大笔一挥,批上“练字!!!”

起身走到徐阶那里,给他倒上一杯茶。

轻声问道:“师尊好像有些不高兴?”

徐阶的眉深深蹙起,心神不宁地将笔搁在架上,还是忍不住咬牙切齿说了一句:“严嵩那个……”又强行克制自己不把那最后两个字说出来。但张居正往徐阶正在批阅的墨卷上一看,竟看到了那两个字。决定稍后肯定要把这张墨卷拿过来重批。

他心下了然,知道肯定是那件事。

正在前天,严嵩千方百计终于打听到了徐阶给他的剑取了什么名字。知道是一树梨花,就欣然把自己的剑改名为海棠。其实当事人并不想让太多人知道,只是被某人八卦探测器捕捉到后,某人便在《明宗今晚报》上大肆宣扬,一传十十传百。从此:“分宜之心,路人皆知。”

太气人了!徐老师决定不干了,带着弟子去吃饭冷静一下。

(“师尊,还有几张没批完呢……”

“宗主又不查,夹在批过的那堆里封起来吧。”

“不是还要发下去吗?万一真的查出来怎么办?”

“不发了,就说被你养的鼹鼠吃了,不然就说这回应该是严嵩那一脉干的。”)

出了静室,清风拂面,令人精神一振。徐阶看着旁边的人,心情也变得好了很多。

直到进入明宗食堂。

徐阶看着他想吃的单笼金乳酥被放在柜子的最上面,不禁陷入了沉思。

“这真的对我很不友好。”

(少湖,够不到没关系,我可以替你吃!)

还是贴心的徒弟善解人意,为了防止师尊拿个食物还要动用法力把人笑死,张居正便伸手把金乳酥递给了徐阶。

徐阶表示很欣慰,徒弟没白疼。

只是没欣慰多久,看到戚继光来找张居正,笑容瞬间凝固。

勉勉强强地示意:“年轻人就应该和年轻人待在一起,你们去吧。”

得到徐阶许可,他们便真去了。

张居正与戚继光坐了一桌。

戚继光吃得很快,随即道:“你们文渊峰不久前给真武峰传了条信。”

居正一怔:“是妖兽进犯吗?”

戚继光点了点头。

“这次大规模调动真武峰弟子……那我回头找有钱峰算算开支。”

他看了戚继光一眼:“还有什么事吗?”

“有。”戚继光郑重地点了点头,同时又有些不好意思:“我……好像还有点饿。”

张居正于是把自己那份鸡腿夹给他。

过了一会儿……

戚继光发现某人好像没吃多少,抬起头来,居正反而十分慈祥地看着他:“要我再去给你打一份么?”

(“真的,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突然这么饿,只是看着太岳就情不自禁地想多吃些。”)

“东南沿海之地有一种妖兽名为倭寇……性残忍好杀……屡犯边境……”

申时行读罢卷宗,想到这是自己第一次下山做任务,不由有些紧张:“师兄,为之奈何?”

居正沉吟片刻,道:“这次的任务主耍还是真武峰去做,我们做好谋划就行了。”

申时行还是感到忧心忡忡:“师兄你倒是说清楚呀,为之奈何?”

“师弟,你是只会‘为之奈何’吗?”

“这……不是有师兄在吗?”

“……也是。”

下山的人比预定计划多了一位。

“钧儿,从我身上下来。”

朱翊钧完全不顾他阴森森的语气,抱得更紧了。

“先生你是不是不爱我了……”

“如果你还不下来,那么是的。”

“为什么?我还比不过这只鸟吗?他有我可爱吗?”

忽然被提到的金羽鸟:?

然后扑扇着翅膀飞到居正的头上。

他不悦地把鸟拎下来:“这里可不是你的家。”

“太岳相公,麻烦你下手轻点,我要受不住了。”

他疑惑道:“你之前不是一直叫我江陵仙师吗?”

朱翊钧立即告状:“我知道,是申时行教他的。”

他微怔,低低地笑了笑:“我养的鸟被师弟教坏了。”

居正最后还是答应了朱翊钧……由申时行带他下山,他去找戚继光。

(“我想他果然是不爱我了。”)

一行人乘飞剑到达事故发生地,当晚在客栈留宿。

戚继光好不容易争取到和张居正同睡一间房,觉得若是辜负此等天赐良机,是一定要遭天谴的。

一定要和太岳深入交流一番!他摩拳擦掌,跃跃欲试。

张居止先洗完澡,换了身衣服。

发梢时不时滴下水珠,素衫微湿。

领口半露,隐隐可见白玉般的肌肤。

低头看着卷宗。

戚继光眸光微暗。

“那个,太岳,如果我想在上面的话,你同意吗?”

“行,你睡上床,我睡下床。”居正头也未抬。

心有不甘,他又试了一次。

“太岳,长夜漫漫,不如我们……”

“你说的是!”张居正掀开被子,道:“你下来吧,我们仔细研究一下卷宗。”

“……也好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严嵩与徐阶那个梗来自:

苏轼所作

十八新娘八十郎,苍苍白发对红妆。

鸳鸯被里成双夜,一树梨花压海棠。

(瞎bb一句:我觉得最后一句形容少湖和老张比较合适。)


还有张申的“为之奈何”来自语文老师的犀利吐槽。

上《鸿门宴》的时候,她吐槽刘邦只会“为之奈何”,还说刘邦有一句经典的台词:“命都没有了,还要脸干吗?”

翻译项梁对韩信说的那句“毋从俱死也”,她看着黑板上同学写的翻译,说:“我还以为是:‘如果你不听我的,我就死给你看!’。”

我觉得没毛病,哈哈哈哈哈。


评论(14)

热度(4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