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宗纪事 归途第四

(战战兢兢发一章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千里边防,画角连营。

时已近暮,斜阳的余辉如同金粒洒落,与泛出赭色大地上猎猎飘展的旌旗映衬,平添几分肃杀的意味。

又显得很空阔。

平原上有两人骑马漫漫而行,着青衫的男子墨发披散,转头对另一人说:“天色晚了,回去(吃饭)吧。”

戚继光拉缰绳的手一顿,说道:“你在外面不穿你那花里胡哨的衣服,我还真有些不习惯。”

居正怒:“什么叫花里胡哨,还有你关注的重点在哪里?”

戚继光避开这个问题:“太岳你迟钝了,没发现我们已经回不去了吗?”

仿佛是为了呼应他的话,平原骤然烟尘滚滚,声若惊雷。

居正面色一僵,意识到了什么,随即从怀中掏出一物。

“竟然是兽潮啊,南塘,我们中奖了。”

戚继光好奇问道:“法器?你要放大招吗?”

“不,我只是在群发求救信。”

戚继光的千军破已经出鞘,听了这话握剑的手有些不稳。

他一边剑走游龙护住某个发求救信的人,一边想起了另一件事:“有了这个为什么还要金羽鸟去送信?”

“因为它胖了。”而且他不养闲人。

他动用了阵法。二人毕竟走得太远,真武峰弟子赶来还要些许时辰。

“钧儿要闭关,时行替他护法,没理我……胡宗宪那边也遇到了兽潮……”

张居正稍不注意,马骤然受惊人立,不慎险些摔下,幸好戚继光连忙翻身揽住了他,两人共骑。

“我想我们现在只有一个选择。”

“是什么?”

“看准路在哪里,跑。”

“我知道你是认真的,但为什么总想着跑?”

“我数学学得比你好,算过如果真要对上,我们只会被耗死在这里……除了一个人。”

……

(这段比较魔性)

“防鸽神器,萃天地精华,凝日月真气。世贞,你,值得拥有。”

本草峰的李时珍把一盒丹药递给王世贞,感叹地说:“以前文渊峰的江陵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要写贺表,那时他也会来问我要这种丹药,不过自从他教会他师弟写贺表后就没来过了。”

王世贞看见盒子上刻了两个字“爆肝”,沉吟片刻:“我想我最近确实很需要。”

李时珍捋一捋胡须,欣慰地想本草峰快要被宗主败光的经费终于有了一笔进账。

他忽然顿住了,“往常这个时间点,宗主应该过来了才是。”

……

逃跑二人组正在闲聊。

“宗主他现在究竟是什么境界?”

“很多年前,我问过师尊这个问题。他说……以我当时的实力,宗主看我一眼,我就死了。”任重而道远啊,居正默默地想。

半晌无语。

“奇怪,为什么这种时候,我们还有心情闲聊?”

“因为我已经来了。”

一个仙风道骨,白衣飘飘的中年人踏云而来,满满的宗师气度。

朱厚熜证明,你宗主还是你宗主。

行如流水,枪扎一线,棍扫一片。

挥挥衣袖对二人说:“走吧。”

……

“我只不过是暂时韬光养晦,并不是真的不行。”

……

几天后,戚继光说还要在这边守着,朱翊钧前日偶有所悟,还在闭关。最后是申时行和张居正一起回宗门。

走到半路,天已经全黑了。眼看短时间内不能赶回宗门,就下了飞剑去投宿。

但结果……

“客官,本店房已经满了,连半间也腾不出了。”

连问几家都是如此,又想着已是深夜,借宿民宅多有不便,不由有些着急。

申时行忽然说:“我们或许可以去一个地方。”

片刻后,张居正看着楼上牌匾“红袖添香”,陷入了沉思。

一看就知道这鬼地方是做什么的!

“师弟,师兄平日待你如何?”然后他斟酌用词。

申时行笑了笑:“师兄自是待我极好。”

“所以莫要败坏我名声!”仔细想想,借宿民宅倒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。

申时行劝他从了:“大丈夫做事不拘小节,其实邪游也真的没什么……你……”

居正看着他的眼睛:“邪游?”

申时行迅速改口:“我知道,借宿而已。”说罢便拉着他的手走了进去。

心道,说是这么说,被人看见会不会误会他就不知道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似乎是真的严肃不起来。班里那帮憨憨喜欢用塑料英语,甚至开发出了文言文同英语结合起来的方式,我就情不自禁地想到了张首辅,然后就被“Can l up you?”这句话给洗脑了,久久不能平息这场灾难,我去面壁思过。

然后就是“看我一眼,我就死了”不是我的原创,熜哥白衣飘飘的造型可以参考一下太极服,或者睡衣也行……

有时候脑补老张告老还乡的退休生活(能安度晚年的那种),我想和他做邻居,或许我能教他打打太极……(不切实际的幻想)

评论(4)

热度(3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